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家有青少年之國中生到底在想什麼

許多諮商輔導人員都將青少年視為最難晤談的族群,

而國中生又比高中生更困難,

(相較於成人、小學生或大學生而言,難度大概僅次於老人族群吧)

可能是自身性格中帶有許多青少年的特質,所以雖然有時候晤談會卡住,

但大多數的時候,晤談都蠻順利的,

甚至於使用牌卡素材的機會,還遠少於大專生或成人,

所以我想用這篇文章,分享眼中的青少年有哪些特徵,

讓輔導人員更瞭解國中生的特性,

如果閱讀本文的伙伴們家中恰巧有國中生的孩子,

這篇文章也能當作理解他們參考喔!

images (2).jpg  

首先,國中生最在乎的是「義氣」,

什麼是義氣?歡迎參考國片「艋舺」,那種為了在意的人而不顧一切,

有關係就是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心情,

是國中生(高中生有時候也還是如此)很明顯的心境寫照,

所以他們對於父母、師長所形成的印象是很重要的,

當他覺得這個老師或父母親很照顧他、很在乎他時,

即使我們講的話跟另外一個人一模一樣,聽在他耳中就是不一樣!





其次是他們普遍對於「我是誰」感到迷惘,

青春期荷爾蒙的急速發育導致生理上的劇烈改變,

以及從國小進入國中的學習階段變化,

都讓他們的自我認同受到衝擊,進而產生迷惑,

加上這時候他們開始進入長出自我意識的階段,

亟需體驗到自己有什麼能力、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自己的喜好是什麼......

然而有時候在校園及生活中都缺乏探索的機會,只能一昧地投入課業之中,

這都讓國中生們(尤其是課業或人際關係沒那麼好的)感到劇烈的不安,

可是這時候他們可能缺乏一個可靠又有包容力的大人能商量,

於是這又加重了他們透過抽煙、打架、蹺課等種種行為來發洩情緒的可能性。

184924628.jpg

我自己接觸過的孩子,討論到最後,

多半會覺得不瞭解自己,甚至對於瞭解自己這件事感到害怕,

越瞭解自己渴望的是什麼,有時候反而加深了對環境無能為力的挫折,

更有些時候,瞭解自己意味著長出與師長及父母不同的意見,

這些意見有時候是無法被成人們所接納的,

於是,他們在渴望做自己,與徬徨過日之間激烈的拉扯著,

有時候談到這裡,我都忍不住紅了眼眶,心疼他們的內心拉扯,

反倒是孩子們有時擁有很強的韌力,他們會說:

「老師我覺得沒關係,反正生活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是這樣啊!」

語氣中透露出一種「十幾年來的生活都如此,所以習慣了」的淡然,

對他們來說,有個人可以好好的聽他們說話,聽懂他們說話,

願意把他們的想法當一回事,反倒是一種很奇怪的狀態。





最後不知道是受到動漫畫影響,還是心理發展中普遍的狀態就是這樣,

國中生有個很大的特點叫「傲嬌」,

(這是從日本動漫來的詞彙,想更加清楚的體會,

可以參考灼眼的夏娜、福音戰士、黑執事等動漫畫作品,裡頭許多人物都屬於這類)

白話來說就是渴望與人靠近,卻又不肯輕易展露內心情感,

導致旁人會覺得他們很奇怪,行為反復無常,不清楚他們心中的想法,

又或者是被表面的冷漠或反抗行為所迷惑,誤以為他們是壞孩子。





其實國中生很敏感,誰對他好、誰真正在乎他們,

相處幾回下來,他們都清楚得很,只是或許迫於無奈或依然渴望獲得一份愛,

在許多時候他們也學會了嘴上一套私底下一套的作法,

來換取成人管教底下一絲呼吸的自由。

(我們面對一些討厭的同事或壓迫人的長官不也如此?)

但國中生也很單純,只要願意放下成見,好好的看見他身上的優點,

即使他沒什麼優點,只要單純肯定他存在的價值,

他就會覺得很溫暖,進而長出改變的動力,

許多時候他們沒有改變,是受到內心糾結的情緒或拉不下臉的面子問題,

並非真的冥頑不靈或死性不改,

肯定他們的存在,卻也在面前樹立起一個有界線而成熟的楷模形象,

國中生,其實真的很好親近。

20121110021409896.jpg

在我的眼中,國中生們很可愛,

雖然某些特別具有反抗行為的孩子常讓我挫折而傷透腦筋,

或是有時候孩子每週都超準時來輔導室報到,

晤談個老半天最後孩子卻回饋覺得自己沒什麼改變,

讓我暗自心想自己到底是在純聊天還是在做輔導晤談,

一些比較特別的孩子更是會做出讓我捏把冷汗或頭痛萬分的事情,

但在我眼中,其實他們都有著很大的向善潛能,甚至已經改變了不少,

只不過他們不習慣認為這些叫改變,

因為在國中校園裡,還是以課業優良、熱心服務等具有優異表現的行為來定義孩子的好壞,

還是習慣要具體看到極大的轉變,才叫做有改變,

但手上幾個談了一整年的孩子,說真的,有時候我覺得他們能死撐在原地沒有退步,

就已經是很大很大的「進步」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國中生表面的矛盾只不過是一種幻象,

這個幻象讓他們得以不被老式要批判跟評價他們的大人所掌握,

又或者有時候連他們不知道這些幻象怎麼長出來的,

如果我們因為這些幻象而覺得國中生們難搞,還真的是給他們騙了呢!

說完了國中生的三大特性,在下一篇文章中,

我將以個人與他們互動的經驗,分享一些與他們相處的小訣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