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認真而不當真

演戲的人生--學會玩益智遊戲:認真而不當真--
2014年7月16日 13:24
轉載自此

希望大家能去看到每個人的優點,每個人都是對我們的生命在加分。記得啊,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每個人都是在幫助我們,對我們在加分。你能夠去看到這點,你才會感恩每個人!不管他是順境或是逆境,我們認為的逆境也都是在幫助我們。真的,這方面大家要好好地去挖寶。所以希望大家能夠越來心量越開,做什麼事情都是一方面自己在成長,一方面跟眾生結善緣。每個人都是結善緣,我們心中沒有看不慣的人!真的要來到心中沒有看不慣的人,看不慣就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大家能夠來到,看到別人的奉獻、付出,別人的真誠、真心、熱心,然後從中去學習別人的優點,感恩別人的奉獻付出,感恩別人為我們在加分。


還有一個心態,有很多人認為說我是來幫忙你,我是來為你付出的,我是來做什麼的。這樣的話,我們本身就把自己當作是客人。所以在這個過程,就不容易真正來到:我是我磁場、我世界的主人;我所在的範圍我就是一個主人,有緣跟我接近的人,就是在幫我的世界在加分。也就是說做什麼事情大家知道:這本來是我們的責任,大家來幫忙什麼、做什麼,感恩大家的協助、分工合作。

你要來到你就是一個“中心”,你就是一個生命的中心,周圍的人都來幫助你,這樣你才會對每個人感恩。而不是說我是在幫助你啊,我是在奉獻、付出,我是在怎麼樣啊,你這樣對待我!我看不慣我就走。這個心態完全不一樣!一個是把自己當作客人,那個“我”跟“別人”是有對立的,用自己的自我、毛病、習氣在運作,做起事情來有衝突、有摩擦的時候就會生氣,就會覺得別人不對、別人不應該、別人不好。這是一般世間人的運作!但是出世間法你要來到,不管我到哪裡,我是我生命的一個主。不管我到哪裡,跟我有緣接近的,都是為我的生命在加分。這個很深、很深!你如果體會得到,不管你到哪裡,你都在成長!不管你到哪裡,你都會跟眾生結善緣!

所以,不是說我來為你們做事!“我是來幫助你們,我來為你們做事!”不是這樣的。那是用一個“自我”在做!你怎麼樣來到哪裡都學習著“無我”,不是我為你們在做,這是我們大家的事,感恩你們跟我的因緣,感恩你們的協助。我現在講的那個是一個名詞,但是不要誤解,這是說這是我的事,我要怎麼樣把事情做好,這裏面不是自我哦,是無我的那一種。“這是我的事”你才會有真正那一種責任心!你才會真正有那種責任心,也就是說你要放置在核心啦,不是你是客人啦,“這是我的事”,別人來做什麼,來跟我們有緣靠近的,他們是來幫助我!幫助我成長。

同樣的,我們面對別人的時候一樣,我是來一方面跟你學習,一方面也是感恩回饋。如果說這件事情是別人在主導,別人在做的時候,就是大家真誠真心地來共襄盛舉。如果這件事情是我在處理、我在用的時候,我是要為這件事情負責,大家就是來幫助我。要體會到很多情況是別人在幫助我!你才會真的感恩!而不是說這是你的事情啊,看不慣我就走,看不慣我就怎麼樣。那個就是世間自我的那一套,你這樣的話,你人生運作再久都不會真正地成長!所以不是我來替你們做、我來幫你們,不是這樣。是我到哪裡我都在學習,周圍的人、事、物都在幫助我,成就我啦!這樣知道嗎?這樣我們才會真的感恩各種境界,感恩我們所遇到的人、事、物!我們所遇到周圍的人事物都在幫助我們!把那個自我消溶,到哪裡跟境界就是一體。我是我的世界的核心哪!我們才會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到哪裡都學習著“無我”,溶入各種境界裡面,“我是核心!但是又要學習到無我!”這個很深,你們要體會到。

你是你世界的核心,但要學習著“無我”。你“無我”的時候你才會看到哦?原來真的,周遭的這些人事物是為我們的生命在加分,是在幫助我們。處理不好,這裡面就有我們的問題,我們是不是哪裡有問題?為什麼這個因緣我沒辦法真正地成長、加分,沒辦法來到真的很喜悅?這裡邊就是要看出我們內心的問題,從中你才會真的淨化,才會真的矯正。境界是一面鏡子,在反映出我們內心、我們運作哪裡有問題。這樣知道嗎?哎!這個是很深的,很深的!要好好去體會,我們才會從世俗的那一套習性、觀念、運作裡邊矯正過來,才會來到扣住那個出世間法的核心!真的每個歷緣對境都在幫助我們成長,你才會看到我們所遇到的人事物,都在為我們的生命加分,我們才會處處都懂得感恩。記得啊,要看到不管我們到哪裡,周圍的人事物都在為我們的生命加分!你要看到這個層次你才會真的心柔軟下來,才會真的處處感恩!

我們所奉獻付出的跟我們所收到的……我們所奉獻付出的是比較少,才不會在那裡我慢或是抱怨哪!如果你認為我付出很多,收穫的很少,就會很多的抱怨。這樣的話你很難真正地成長,這是世間法那一套!如果你能夠去看到原來我付出才一分,我收到的禮物、收到的回饋竟然是三倍!你才會真的逐漸地降服那些我慢!我是、我能、我慢,你才會真的逐漸地降服,然後轉換過來的就是感恩。而且我們在做什麼事情,我們會歡喜做、甘願受! 你才會在做的當下知道“我在做,我是借境歷練;我在做,我就是在學習、在成長。”才不會用那些“我慢、我是”在做!你能夠這樣的話,不管你做什麼事情你都是在成長,你做什麼事情都是在跟眾生結善緣。這裡面你是不斷地淨化,而且都是懂得感恩。你才會看到:周圍的人事物是在幫助我們!你才會由衷地對別人感恩,你的人際關係才會真的好,才不會跟人家在那裡衝突啊!這樣知道嗎?

這是很重要也是很深的心法。如果你有學到這個的話,你越做事情,你的人際關係會越好,各方面的善因善緣一定會越來越好,而且你會越快樂!心越開越快樂越懂得感恩!你做越多事情,你身心越柔軟、越懂得感恩!這是真的朝向出世間法的高等心靈品質。如果這個心法、要領沒有學到的話,我們做什麼事情是用自我、用我慢在做!這個也不對、那個也看不慣,這個人也不應該,這個人也怎麼樣怎麼樣。然後會認為我付出很多,你們都不懂得感恩,會有很多的抱怨、委屈,會有很多的不滿。結果一運作之後,沒有做沒事情,一做之後,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就這樣出來!

所以你看哦,同樣在做事情,你到底是做得衝突不斷、抱怨不斷,把人際關係搞壞?還是你做得很輕鬆愉快、懂得感恩、身心越柔軟,人際關係越來越好?這個就是我們心態的問題,世間法、出世間法差別就在這裡。這樣知道嗎?這個如果沒有學到,你就算很認真的什麼閉關、精進用功幾十年,一樣你學不到!絕對學不到。所以這個就算是最高級的修行、核心、方法!就算有的人“哦,我很想發心,我要現出家相去精進用功。”如果你的心態、深層的核心沒有去扣住的話,出世間法這個核心要領你沒有扣住的話,你再怎麼認真用功修行,一樣用自我在運作,是在練功夫。所以不是看表象,不是看方法,是看我們的心態,認知心態!這樣瞭解吧?

每個人就是你世界的源頭!你是源頭,你是你世界的核心哪!每個人都是。你有你的世界,甲有甲的世界, 他的世界他是核心,乙有乙的世界,他是他這個人生、他生命、他世界,他是個核心。我現在講一個大家比較容易瞭解的例子:就比如說,我們現在要演一齣戲,這一齣戲裡面,每個人都在這個戲中,我們都有要扮演的角色嘛,對不對?這樣大家可以瞭解啊?有的人扮演好皇帝,有的人扮演忠臣,有的人扮演奸臣,有的人扮演良將、良相,有的人扮演要叛逆的將軍,有的人扮演丑角,有的人扮演得寵的人,有的人扮演失寵的人,有的人在扮演在勾心鬥角、耍詐的人。這一齣戲裡面……這是現實的人間嘛,現實的人生。

在這一齣戲裡面,要有很多不同的角色,對不對?那很多不同的角色大家瞭解,我現在在這一齣戲裡面扮演的是什麼角色?比如說,我現在要扮演一個昏庸的國君,你要知道,如果這一齣戲裡邊我是要扮昏庸的國君的話,在台下我的行事作風是怎麼樣這又是一回事。當我要演這一齣戲的時候,我要溶入我的這個世界裡面,在這一齣戲裡面呢,這個“昏庸的國君”他本身要演的時候,他本身他就是一個世界。

比如說好了,我講空海來演這個啦!我來演這個昏庸的國君,你要知道哦,他這個昏庸的國君要把他的那個角色演出來,今天我領我這個角色,這個就是我的世界!我要怎麼樣把那個昏庸的國君做出那個昏庸的情況,你要知道“不是我自己一個人哪,是大家整體的配合啊。”整體的配合才會呈現出,這個昏庸的國君他是怎麼樣的昏庸。對不對?我演出演得好才會讓觀眾看出:“你看哪,這個昏庸的國君就是這麼的可惡啦,這麼樣怎麼樣啦,啊!我們絕不要學那一種角色啦!”能夠這樣的話那我就成功了。

好,如果在這一齣戲裡面你扮演的是小丑,你要知道,這一齣戲裡面“小丑的這個角色”這是你要挑的份量嘛,這是你的世界哦,那我怎麼樣把我小丑的角色演好!但是要知道,小丑的角色要演好是要很多周圍各方面的襯托!不是自己在那裡耍猴戲而已呀,你自己在那裡耍沒什麼。因為這一齣戲演出要成功,就是要大家每個人都盡份,把我們每個人的角色扮好。

要知道你領什麼角色,這個角色這是你這一齣戲你要演的——你的角色是你個人生命,你在這個角色裡邊你是這個角色的主人!你是這個角色的主人,那你怎麼樣把你的角色演好,是需要周圍各方面的襯托、協助。所以你是你的角色的核心,你是你角色的主人。我把這個角色演好,跟整個大體呢,我們大家是分工合作,把我們的角色演好,那這樣這一齣戲才會真的演得非常好。不是說“我在演小丑,我這個份量很輕啦,我這個只是耍雜戲啦,別人才比較重要啦,別人那個怎麼樣。”那這樣的話,這一齣戲裡面你就失去了你要演出的那個經驗、歷練。你就是沒有把它放在“那是你生命的很重要的階段”,你沒有溶入裡面做主。沒有把你的角色演好,你也不會看到別人、各種角色,包括昏庸的國君也是在為你的生命加分!這樣知道嗎?我們不管演什麼角色,我們把我們的角色演好,我們為我們的生命負責。那我跟大家是發揮團隊分工合作,我扮演好我的角色。但是我是我這個角色——在我所領的這個角色裡面,我是我生命的主人,我是我生命的核心。我扮演好我的角色,跟大家分工合作,那你會看到每個人都在襯托我們,每個人都在協助我們。

那有的會是那種諫臣,說實話的,有的是扮演諫臣。這個扮演諫臣的人,他是非常不容易討好昏庸國君的心,他一樣把他的諫臣的角色扮演好。在這個演戲的過程,會跟昏庸的國君會有衝突、摩擦,誒!那就是他做諫臣的人,他就是把他的“我的耿直、我的忠心,我把它呈現出來,在這一齣戲裡面我要把我的角色做好。我是我生命、我的世界的源頭!我是我世界的主人!”但你也要去看到我是在演戲。別人在成就我,我也在跟大家發揮團隊分工合作的力量。我是我生命的主人、核心,但我溶入這整個團隊裡面,學習著“無我”。我把我的角色扮演好,但並不是在襯托我很厲害、我是、我能,不是這樣。這是蠻深的演戲哲學。

要如何演好一齣戲,演得逼真但又不當真呢?就是要清楚知道:我們是在演戲。就比如說在這一齣戲裡面,忠臣跟奸臣在勾心鬥角,甚至耍詐,比較對立的一些方式在對待,或是有時候在這一齣戲裡面會有那種搏鬥、打架的這一種情況。觀眾看到戲裡的人好像是在打架,但那些演員有沒有真的在打?沒有啊。比如說有人他就是扮演跟我們對立、衝突的那一種角色。那在這裡面,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在打架、在衝突,但我心裡很清楚。比如,昏庸的國君遇到會說直言的這個諫臣,這個諫臣甚至使出很多的方法要喚醒那個昏庸的國君,這時候會嗔恨啦、生氣啦、會這樣很大的拉扯啦,但是大家知道,這是在戲裡面我們在演,真正我們內心裡邊沒有任何的嗔心。我們的本質裡邊,也就是說在台下就是我們的本質嘛,我們的本質裡邊知道我們不是昏庸國君,對不對?但是在臺上你就要能夠演出昏庸國君的角色。比如說在台下我們大家都是真誠真心的一家人,但是上臺要演出打架、衝突的那一種角色,那你就要演出逼真。要知道,我們心裡邊清楚地知道這是演戲。

為什麼像那個奧斯卡金像獎,還會有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還有配角,還有什麼最佳音樂剪輯,還有服裝設計。它不是說只有一個,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剪接,有沒有?那個就是說行行出狀元,我們把我們的每個角色,我們當下扮演什麼角色,我就把我的角色扮演好。如果“我現在當小丑的角色,現在被貼標籤了,我覺得這樣不好啦,那我變成演得太逼真了”,那表示我還不會當這個角色,我在這個角色裡面還沒有學好,也就是說我做的、演得還不成功。 “好,那我去演其他的”,那表示我的人生我就脫逃!如果可以的話,我們要來到我這一齣戲裡邊扮演昏庸的國君,我就把那個昏庸的情況演出來。好,下一齣戲我扮演一個忠臣,我就把忠臣的角色演出來。我上一齣戲演昏庸國君我就演好。那下一齣戲我演忠臣,我就把忠臣演好。如果下一齣戲我要演奸臣,我就把我奸臣的角色演好。“演戲的人生哲學”大家真的要會演,也要會看!你才會把自己那個自我、我是、我能、我慢才會逐漸地消融,你才會值得……因為用自我去運作的話,你就會很當真哪!然後這個人我會對立啦!在戲中本來我們是演假的,要假的衝突啦,那你用自我去運作的話,你看不慣別人,你就會真的衝突啦!所以你懂得“演戲人生哲學”,在這一齣戲裡邊我扮演什麼角色,我把我的角色扮演好,那也感恩大家來成就我!而不是說在這一齣戲裡面我一定要爭“我什麼角色”!如果大家在爭什麼角色的話,這個團體就會很亂,沒辦法成就什麼。那個就是世間的勾心鬥角,你爭我奪。

出世間法的團體是這樣:不管我扮演什麼角色……角色有不一樣,但是角色的份量、重量每個人都平等!這樣知道嗎?每個人都平等,每個人都是你角色的主角!記得哦,在這一齣戲裡面,角色會有分一、二十個不同的角色,你扮演的角色你是主角!這樣瞭解嗎?本質上,大家都是平等。那平等你才會“我這一齣戲裡我領的是小丑,那我這個小丑角色,我是主人。”我們才會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又清楚知道我這個小丑要演得成功,是需要大家,包括導演、搭配舞臺的人、搭配佈景、各方面很多因緣,他們的默默奉獻付出,包括上臺演的這些人他們演不同的角色,讓我這個小丑可以做甘草的角色、可以做調節的角色。我這個小丑的角色可以讓眾生在憂悲惱苦的情況之下,讓他們開懷大笑!所以我把我的角色做好。這個就是我們每個人為我們的生命負責!而且呢,我們又很感恩,在演戲的過程,我們都不會真的去嗔恨別人。

尤其是像在一齣戲裡面,一個人包括說他要演出成功的那個角色,大家比較容易瞭解,好像那個主角他要演出、他形成那個很成功的那一種角色,包括觀眾的認同,你要知道哦,一個很傑出的角色,一定要有很多的逆境!包括很多的壞人來襯托、來演出,他才會“噢,這個人的德行怎麼樣好,這個人的心性品質多好,這個人的心量多高,他的為人品質跟一般的不一樣,他是多麼有智慧的人!”但是要知道哦,這個就是要很多周圍的因緣、包括很多的逆境,演壞人的人來幫我們襯托出來!這樣瞭解嗎?所以生命中你認為是壞人的人,他是在為你生命加分哪!在幫助你成長啊!但是我們要知道哦,演我們認為是壞人的那一種角色的人,要知道他也是在演戲!他也不是真正的壞呀!演戲的人生哲學很深,所以我常跟大家說:要學會玩益智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行事曆